济宁:运用区块链技术 实现“链证清白”的公共资源交易
发布日期:2022-05-25 19:50 信息来源:济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信息安全、证件造假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市场主体的相关信用信息在共享应用方面的局限性导致大量主体信息未得到充分挖掘利用、难以归集。为进一步提高数据安全保障数字化水平,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了拥有完全知识产权,以省、市中心为管理节点的省市共用区块链系统。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省中心数据交互应用部密切的帮助配合下,充分发挥区块链的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可追溯等技术优势,完成试点建设目标及各项任务,让交易过程更可信、交易数据更安全、交易服务更便捷。

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申请了两台政务云服务器,按照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规范V2.0版本完成程序开发,以接口的形式推送标准数据上链。链上数据全省共享,数据上链后不用担心损坏、遗失、被篡改,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在省、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常态化交互的基础上,省市数据交互各方同步进行协同验证、保存,实现数据流动、交互透明化的特点。

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现有业务系统的重要环节中,探索多层次应用区块链的可视化信息,开发完成汇总数据上链记录、招标文件澄清与修改、招标(资格预审)公告、政府采购项目、更正公告、中标结果、中标候选人、开标信息、获奖记录、业绩见证等常用场景、重要环节的可视化界面,区块链相关信息在应用层展现,争议信息链上查证,实现“链证清白”的公共资源交易。

下一步,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拓展数据集数量,逐步上链资质、信用、证件等全部数据信息,使数据更加充实,查证更加便捷,工作更加高效。

编辑:综合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