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倾力打造“四零”服务平台持续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4-01 16:01 信息来源:济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22年3月30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倾力打造“四零”服务平台,持续优化招标投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福民参加发布会,济宁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与对外传播科科长黄广灿主持发布会。

 

 

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自2019年牵头、2020与市住建局共同牵头、2021年与市发改委共同牵头我市招标投标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以来,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锚定公共资源交易“零跑腿、零成本、零接触、零差评”的“四零”目标,倾力打造一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全力优化我市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2021年全市累计完成各类交易项目7748个,交易金额1405亿元,同比增长了31%。2021年,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营商环境先进集体”。

点击播放视频


一、坚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让数据多跑路,让各方交易主体“零跑腿”

一是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建成涵盖所有交易类型、纵向联通各县市区、横向联通各行政监管部门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体系,实现了从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文件发布、开标、评标、中标通知书发放、合同签订、资料归档等26个节点全流程“无纸质”,相关交易主体“零跑腿”,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做法被国家发改委予以推广;二是深化“一网三平台”建设,整合优化多业务系统,在实现交易平台、服务平台、行政监督平台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政府采购交易监管平台无缝对接,实现交易数据实时交互、交易信息广泛共享;三是实行“不见面”开标,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建设用地和矿业权出让等交易类型的项目全面应用,覆盖率达100%;四是开发上线电子保函平台,为投标企业提供全天候、全程在线“秒办”电子保函金业务,2021年累计开具3929份电子保函,担保金额5.3亿元,服务企业3000余家,是2020年的15倍,增势迅猛,该电子保函平台做法被国家发改委予以推广;五是升级投标保证金代收代退系统,与济宁银行保证金管理系统对接,实现工程建设、产权交易、建设用地和矿业权出让等交易项目以虚拟账号网上提交投标保证金、基本账户自动比对、分节点退付等功能,退付效率大大提高;六是创新开发“电影院选座式”开标评标场地预约新模式,交易主体可以网上自助预约开评标场地,不必再到交易中心现场预约,大大提高了招标便捷度和场地利用率,该开标评标场地预约系统被国家发改委予以推广;七是在全省率先开发启用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一键归档”各业务系统的电子文件、图片、音频、视频等不同类型交易数据,实现了“一项目一归档”,并可提供电子档案预览、提醒、存储、借阅等服务。该公共资源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并被国家发改委予以推广;八是建成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集成各类交易数据实现实时交易数据的总体分析与差异化分析,为研判市场形势,制定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措施提供数据支持;九是去年7月份上线运行了“标立通”微信小程序,实现了实体介质版CA证书向手机端虚拟数字证书的跨越,手机端数字证书在具备招投标文件电子签章、投标文件解密、开标等基本功能的同时,我们又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手机端电子保函开具、专家就近选择评标地点等“掌上办”功能,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向“掌上办”“智慧化”迈进。

二、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最大限度的为企业减轻资金压力,实现交易“零成本”

一是全面取消进场交易项目的招标文件工本费、CA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等费用,免收简单小额工程项目的投标保证,对信用良好企业降低保证金交纳比例,可为投标人每个项目至少减少直接成本1000余元;二是研发了投标保证金分节点退付系统,评标结束后即退付中标候选人之外的保证金;中标公示期满无异议,即退付中标人以外的保证金;合同签订后,即退付中标人保证金。大大缓解了投标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该投标保证金分节点退付系统的做法被国家发改委予以推广;三是通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审、专家就近参评协调系统、电影院选座式开评标场地预约等一系列电子化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环节的费用能省则省、能减则减、能免则免,为企业节约了差旅、工本、餐饮等投标费用,最大限度的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

三、坚持防范化解廉洁风险,通过“物理隔离、智慧评审、自助评审”,使各方交易主体及中心工作人员“零接触”

一是按照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工作部署,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封闭评标区,打造远程异地示范评标室,专用于远程异地评标,包含2间评标室、16台机位,配备了远程视频数据化会议终端、专家云签设备;二是上线运行济宁“云视通”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见证平台,实现数据实时汇集、全程监控、实时记录、动态反馈的“一张网”布局,变传统的“一人一标”现场见证为“一人多标”数字见证,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见证数字化水平和效率,避免了与评标专家近距离接触可能带来的廉政风险。目前,全市80%以上的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均已实现了数字见证,该数字见证模式做法被国家发改委予以推广;三是在全省率先开发上线了公共资源评标专家费在线支付系统,并已在市县全面应用,避免了代理机构与评审专家的直接接触,防止了劳务报酬发放过程中的廉政风险。已累计支付182笔,金额16万余元。该专家费在线支付系统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并被国家发改委予以推广;四是丰富和完善“标立通”微信小程序,研发评标专家小助手功能模块,实现专家扫码自助签到、自助采集数字签名、自助找回登录密码,避免了评标专家与相关工作人员的正面接触。

四、坚持服务至上,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模式,实现交易各方主体对交易中心“零差评”

一是创新开发“易博士”线上、线下双线智慧服务新模式,制作常见问题卡通动漫,线上实时语音互动,动画解答各类问题,自动侦查围标串标行为,预警专家异常评分,电子清标等功能。线下实体机器人引领参观,互动问答、播放动画、路径导航。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二是适应新形式宣传工作要求,创新构建包括微信、微博和抖音的“两微一抖”新媒体宣传和知识普及体系,三者各有侧重又互为补充,专人负责,定期更新。微信公众号侧重发布创新成果,已发布81篇;微博侧重高速传播行业新闻,广泛宣传经验做法,已发布243篇;抖音侧重普及公共资源交易常识,展示交易中心服务形象,已发布31篇。公共资源交易新媒体宣传体系的建成,拉近了公共资源交易与企业群众的时空距离,普及了公共资源交易知识,宣传了便民惠企的政策,展现了公共资源交易良好形象,获得了投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点赞和好评;三是建立服务我市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对全市重点项目实行标前主动对接、标中精细服务、标后跟踪回访,为交易各方提供全链条“店小二”式周到服务,一对一服务了40个重点项目,保障了项目招投标顺利推进;四是建立了市长热线处置机制、舆情处置机制、窗口服务考核机制,对所有涉及的投诉、举报、舆情信息等归口管理,及时转办、督办、回复,处理满意率达100%。开发了异议投诉在线提交模块,加深了全流程电子化程度,被国家发改委予以推广。

 

省委书记李干杰同志在今年初的工作动员会上明确指出: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我中心将持续深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进程,按照我市“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工作要求,对标全国最先进地区,持续发力,不断推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提档升级,并加快向“智慧交易”、“掌上交易”迈进。

今年,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抽调市县骨干人员组建全流程电子化推进工作专班,集中学习调研全国先进地区,制定我市全流程电子化升级措施,并逐步实施。

(二)升级改造济宁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电子交易系统,实现与省水利工程招标投标监管系统的对接工作,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不断完善,优化水利工程建设市场营商环境。

(三)建立负面舆情应对处置办法及差评处理闭环机制,在原有100%电子化转办质疑投诉事项基础上,将投诉降到最低。

(四)在工程项目省内远程异地评审常态化基础上,实现跨省远程异地评审。

(五)召开至少3次对标追赶专项改革“找差会”,组织至少2次县市区业务培训会,时刻关注深圳、广州、成都等招标投标领域的先进地区,主动对标对表,确保我市招标投标指标营商环境始终走在前列。 

供稿:业务管理科

编辑:综合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