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3-22 17:03 信息来源:济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22年3月2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庆贤参加发布会,济宁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与对外传播科科长黄广灿主持发布会。

图片

近年来,我中心以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对标全国最优水平,补短板强弱项,勇于自我革新,大胆创新突破,以提升电子化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重要抓手,以打造零跑腿、零成本、零接触、零差评的“四零”服务平台为目标,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优化提升,有力推进了政府采购透明化管理、规范化运行、电子化操作,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融合提升,全面推行交易事项“ 网上办”。一是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府采购门户网站,实现政府采购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二是在全市推行“不见面开标”模式,取消纸质投标文件。实现电子投标文件加密上传、开评标时远程解密、唱标单远程展示、开标结果在线确认、远程询标互动、开标过程在线同步观看等功能。三是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实行招标项目备案登记、招标文件下载、投标文件上传、开评标、中标结果公示、中标通知书发放、合同签订等全流程网上办理,让数据跑路代替人工跑路。全面启用各交易主体电子签章,进一步提高交易主体便捷度。四是CA数字证书跨平台、跨区域、跨部门互认。实现CA证书全省跨平台、跨区域互认通用。深化“一网三平台”功能,推进监管平台、服务平台、交易平台对接,实现CA证书跨部门互认。五是上线运行济宁“云视通”数字见证平台,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水平、见证服务效率和信息化水平。实现由传统“人工见证”向“数字见证”的转型升级,有效发挥见证服务“传感器”和“报警器”作用。六是开发上线了专家费在线支付系统,在市县全面应用,极大提高了支付效率,该系统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并被国家发改委予以推广。七是上线“标立通”微信小程序,实现了虚拟数字证书应用、招投标文件电子签章、投标文件解密、开标、专家扫码自助签到、自助采集数字签名、自助找回密码等“掌上办”功能,全流程电子化向“掌上办”“智慧化”迈进。

二、综合施策,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一是贯彻落实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对符合规定的中小微企业报价,全部按照“10%”给予顶格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中小微企业竞标价格优势更为明显。二是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在网站开辟中小微企业服务专栏,加大面向中小微企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增设中小企业规模类型自测小程序快捷通道。2021年1月1日起至今,济宁市本级200万以下货物和服务集中采购项目,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项目数量达100%。督促采购人优化付款方式,提高预付款比例。一系列举措有效缓解了供应商的资金难题,提高了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积极性。2021年,我市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中标率达90.7%。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梳理形成《政府采购采购人主体责任清单》。从现行的270余部国家、省、市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梳理,罗列出56条责任清单,涵盖了政府采购全流程,对于采购人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政府采购政策效果,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四是梳理业务流程,开设营商环境专栏。梳理归纳政府采购项目业务流程、质疑处理流程、投诉处理流程、质疑途径、政府采购流程时限图、CA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申请流程等交易各方关心的问题,以图解的行式在营商环境专栏公示。

三、主动作为,着力提升各方交易主体满意度。一是建立重点项目全程精细化服务长效机制。制定《服务重点项目实施办法》及配套服务手册、调查问卷,建立标前主动对接、标中精细服务、标后跟进回访的长效机制,规范、提升服务,提高招标保障。二是开发线上、线下双线“智服”机器人,制作常见问题卡通动漫,线上实时语音互动,动画解答各类问题,自动侦查围标串标行为,预警异常评分,为专家打分提供参考。线下实体机器人引领参观,互动问答、播放动画、路径导航。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三是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常态化征集机制。开通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征集栏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以意见建议倒逼改革,以问题牵引方向,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四是虚拟版数字证书(CA盾)“掌上”办理。将传统实体介质版数字证书及秘钥的相关功能,通过“标立通”微信小程序放入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交易主体登录“标立通”小程序后,仅需简单几步操作即可完成虚拟版数字证书(CA盾)的在线申领、变更、续期等业务,即办即用,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极大方便了交易主体的交易活动,节约了投标成本。

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抽调市县骨干人员组建全流程电子化推进工作专班,集中学习调研,对标对表全国先进,制定我市全流程电子化升级措施,下半年逐步实施。

(二)继续大力推进网上商城建设及应用。年底前,我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本地供应商入驻量力争达到2500家,供应商入驻数量、采购人使用数量、商城交易金额三项指标均进入全省前三位。

(三)召开对标追赶专项改革“找差会”,组织县市区业务培训会,时刻关注政府采购领域的先进地区,主动对标对表,确保我市政府采购指标营商环境始终走在前列。

供稿:政府采购一科、政府采购三科

编辑:综合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