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21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1-10-18 08:44 信息来源:济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数智赋能 构建“1+2+3+4+5”智慧交易体系

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一网三平台为依托,全方位推进交易、服务、监管全流程数字化,形成交易“一网通办”、两大标准(服务标准、技术标准)、三大平台(智慧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数字监管平台)、四大保障(大数据智慧决策分析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智能场地预约系统、安全保障监测系统)、五大服务(不见面开标、数字见证、远程评审、在线监管、电子保函)的“1+2+3+4+5”智慧交易体系。

让数据跑路,全流程线上运行并向移动端延伸。打通关键环节,实现交易项目从信息发布、线上投标、开标评审、定标公示、合同签订、资料归档等所有服务事项依托平台在线完成。上线运行“不见面开标”,推行电子保函在线办理,升级CA数字证书跨平台互认,实现投标零跑腿。提高招标采购事项参与便捷度,开发掌上APP,接入爱山东APP,上线“标立通”微信小程序,通过移动端登陆电子交易系统、电子签名、加解密招投标文件等功能,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零跑腿、掌上办、随时办”。今年以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采用不见面开标方式运行达到100%,平均开标用时比传统方式节省半小时以上。

破数据壁垒,实现跨地域远程评标。济宁市作为全省首批远程异地评标省市一体化试点,全力推动省市一体化远程异地评标规范化、常态化。通过应用不见面开标、多CA互认平台、专家云签等功能实现跨地市远程异地评标。建设配置标准化远程异地评标室,开发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升级改造交易系统,实现云智监管平台与远程异地评标室监控系统对接、专家云签系统与交易系统的对接、专家会议系统与评标系统的对接。采用环境监控、人脸识别、系统留痕、电子签名和音视频对讲“五合一”技术手段,将每一个评委的每一步评标操作都详细记录,实现评标结果可溯源、可追踪,确保评标环节公平公正。

拓数据外延,共享交易前置及后延数据。加强与行政部门审批系统对接,归集项目立项信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代码、审批核准备案信息、规划许可等前置数据;与行业电子监管平台互联,实现合同在线签订,交易资料智能一键归档。开通“开具发票在线上传”模块,中标企业通过交易平台上传电子发票及其他支付所需的材料,招标人自动获取合同、电子发票等支付所需材料,实现工程款在线支付。

听数据说话,实行数字化见证与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服务系统、监管系统与项目审批系统、信用平台系统等多个系统对接互联,实现项目信息多部门共享,协同联动监督管理。一是推行招投标事项各部门协同线上办理,建设行政监管平台,行政监管部门通过系统完成网上备案和信息反馈,完成在线投诉处理与答复。二是建立招标文件在线监督管理机制,从项目数据提取、筛选,随机抽取项目,到生成抽查结果,实现全程电子化,做到全程留痕。三是研发电子投标文件上传IPMAC地址双比对、电子清标、暗标错位评审、专家打分预警等,提高评审质量,进行围标串标分析。四是建设“云视通”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见证平台,将现有的交易系统、影像监控、拾音设施、智能门禁、在线询呼、电子档案管理、语音文字识别转换等软硬件设施对接融合,打造评标区域与数字见证室互通平台,实现数据实时汇集、全程监控、实时记录、动态反馈的“一张网”布局,变传统的“一人一标”现场见证为“一人多标”数字见证,既提高了见证质量和效率,实现数据实时汇聚、全程监控、实时记录、动态反馈,提高见证质量和效率,又避免了近距离接触可能带来的业务和廉政风险,平台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挖数据内涵,助力决策支撑。运用大数据的理念、技术和资源,依托电子交易系统的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充分运营,开发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对电子交易活动实行科学、精准、高效的智能化监督,针对大量的交易项目基础数据和交易主体的市场行为,进行数据整理、分析和加工利用。按项目数量、金额、招标方式,或者按行业、专业、时间进度、地域等多个不同的纬度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再通过二次整理加工后形成不同展现形式的数据分析结果。大数据分析系统实时监测系统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交易数据与监控数据,深入挖掘各类交易主体之间的联系,实现交易数据的总体分析与差异化分析,包括诚信库与专家评委的统计与分析、投资热点分析、宏观经济相关性分析等,为研判市场形势,制定公共资源交易法规制度和政策措施提供数据支持,为数据服务、数据理政、数据监管提供强力保障,实现公共资源交易行业向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转型。

让数据回家,开发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为促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管理,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利用身份认证、电子印章、数字签名、版式文档等技术,实现对归档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安全性自动化检测,推动档案管理从传统纸质档案形式到电子档案形式的转变,解决了传统纸质档案归档困难、数量繁多、检索效率低、保存成本高等难题,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档案电子化、智能化管理。

首个矿泉水探矿权挂牌出让项目成功交易

2021916日,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成功进行了泗水县蒺藜沟矿泉水探矿权挂牌出让项目,这也是中心自成立以来,第一宗探矿权交易项目。此次探矿权的成功挂牌出让,助力矿业权开发利用大局,进一步拓展了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覆盖面,标志着我市探矿权交易逐步规范走向市场,为矿权出让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介绍,矿区位于泗水县中册镇石桥村,山峦叠翠,环境优雅,面积4.31平方千米,首次出让期限为5年。矿区水源经过山脉、地下河净化作用,水质清纯、甜润,硬度低,口感好,形成了源于天然,有利健康,绿色优级山泉水。本次矿泉水探矿权挂牌出让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用全程“不见面”网上交易方式,经过公告发布、线上报名、网上挂牌、限时竞价等环节,由济宁蒺藜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摘牌竞得,挂牌起始价99.13万元,成交总价99.13万元。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矿泉水探矿权竞争出让,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立足本职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多措并举,全面做好探矿权项目入场交易服务保障工作。一是主动靠前服务,加速探矿权项目落地实施。在项目入场前,中心相关科室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梳理交易流程、观看系统演示,并协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善《探矿权挂牌出让公告示范文本(试行)》《探矿权挂牌出让文件示范文本(试行)》等。二是协同跟进服务,明确专人对接。及时掌握项目进度,为探矿权项目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和“一次性告知”服务,推进顺利入场交易。三是专业规范服务。依托全市统一的交易平台,以“不见面交易+数字见证+在线监管”模式,确保探矿权项目交易全过程可溯可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