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部门预算执行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9 10:10 信息来源:济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的报告

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一、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集中交易、网络运行、源头防腐的改革思路,紧紧抓住体制、科技、制度三个重点,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有力促进了交易活动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运行。今年,全市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事项13923项,交易总额905亿元,节约资金16.74亿元。其中,市级平台完成4682项,交易总额343.41亿元,建设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类项目节约资金4.59亿元,国土出让、产权交易类项目增加财政收入4.15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交易监管服务工作成效明显。依据招标投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强化同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招标投标行政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创新监管服务方式,有效遏制围标串标、弄虚作假、借用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一是严格对招标文件的审查。各招标单位编制的招标文件全部由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招标投标行政监管部门进行审查,中心对招标前期审查手续和招标文件中的程序性条款进行查验,防止招标文件出现排斥潜在投标人和违反法定程序的内容。二是强化对开评标活动的监管。新上身份证识别仪器对各投标人代表身份证进行查验,对发现的弄虚作假情形予以废标处理并移交行政监管部门进行处理。严密专家抽取程序。扩大评标专家抽取范围,政府投资项目原则上选用外地评标专家,采用电脑随机抽取、语音自动通知、密封打印名单,严控参加专家抽取人员范围,对抽取专家的计算机实行双人密码管控,确保评标专家名单严格保密。加强评标室出入管理。配备专职保安对评标室进行封闭式管理,装备金属探测仪防止评标专家和工作人员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评标室;建立评标室出入人员登记制度,对确需出入评标室的人员进行登记备查。三是强化对评标专家的监督制约。推行电子技术暗标错位评审,提高暗标标书的保密性,有效防范评标专家与投标人之间串标;实行评标专家打分超限预警,对高于或低于全部专家打分平均值一定幅度的情况予以提醒,评标专家应复核分值或作出书面说明,提高评标专家责任意识,促进评标结果公平公正。评审结束后,网上全面公示所有评委的评审打分情况,接受投标企业和社会群众监督,切实增强了评标专家的职业操守和自律意识,促进评标结果公平公正。积极推行合理低价法,严格限制评标专家的自由裁量权。四是推行电子化招标投标。实行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网络化、电子化,投标人投标报名、招标文件下载、投标文件上传、保证金交纳全部网上进行,实现开标前投标企业名单严格保密,遏制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推行电子清标,对不同投标人的工程量清单异常一致或者规律性变化的,作为评标委员会认定串通投标的依据。

(二)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不断改进和优化服务。组织编制了中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及时取消涉企收费,根据《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鲁政字〔2016〕218号)、《关于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价费发【2016】139号)等文件要求,自2017年1月份起取消工程交易服务费和产权交易服务费,每年减轻企业负担600余万元。按照济宁市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全力全速配合项目单位做好招标采购工作。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规程,构建廉洁规范平台。遵循“招标采购人依法组织、评标专家独立评审、监管部门和中心全程监管服务”三条线平行原则,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切实规范当事人交易行为,努力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按照市政府要求制定了《济宁市提升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质量管理办法》,进一步遏制围标串标、弄虚作假,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我市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工作水平。二是会同住建、交通运输等行政监督部门不断完善各类招标文件范本,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评审质量和效率。三是落实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联动规定,对34家因扬尘污染受到行业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投标企业,按相关规定在其参与的项目中进行扣分处理,有力地配合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四是加强诚信建设,规范主体行为。今年以来共对6家中介机构的不当行为进行了记录通报,将20余家违法违规投标企业转行政监管部门进行处理,并对有关行政处罚情况进行了网上曝光。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度预算编制情况

我们始终把财务管理工作作为单位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必要手段和有效措施,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通过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财务制度建设、建立监督和内控制度,提高会计人员素质等系列举措,进一步健全单位财务管理体系。

(一)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市财政批复预算754.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4.86万元,项目支出220万元。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截止到2017年11月底,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4.1万元,公务接待费1.4万元。对发生的公务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除按规定实行财政直接支付或银行转账外,均使用公务卡结算,并规定了现金支付范围。按照政府采购预算,合理规划采购时间,并严格按政府采购计划开展采购活动。切实履行预算决算公开责任和义务,细化公开内容,分别于2017年3月份对本年度预算, 2017年7月对上年度决算在中心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项目支出严格按批准的用途专款专用,截止到2017年11月底,共支出项目经费179万,完全符合年初批复的预算项目内容和资金使用范围。

(二)2018年度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在2018年预算编制中,我们严格按照《预算法》等法律文件规定,坚持公开透明、规范管理、强化约束的原则, 综合编制部门财政预算。截止到目前,预算编制处于一上阶段,我们将按照市财政局预算编制的进度要求,在预算编制二上时,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有关要求,对应执行政府采购的资金支出,完整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三、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017年3月至4月,市审计局对我中心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共发现6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预算编制不完整;二是预算执行不到位;三是欠缴财政国库款项605778.43元;四是漏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36025.66元;五是往来账款未及时清理;六是未对项目经费做绩效管控工作并存在支付进度过慢的问题。对市审计局提出的问题及整改建议,我们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分析原因,研究安排整改落实。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对整改工作亲自过问、亲自督导,分管负责人全力靠上、全程负责,有关部室建立健全了整改工作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按照市审计局要求,我们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对整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逐项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承办部室。在整改工作中,中心领导班子坚持每周一办公例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了解掌握进展情况,随时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审计整改工作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在做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我们着眼常态长效,安排财务人员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规定,切实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真正达到了审计整改的预期目标。

(一)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水平。在2017年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注重提高预算的执行效率,及时督促相关业务科室按进度使用项目资金,并将2016年度结转的电子化平台运行维护费和专家评审费予以支付。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中,我们采取业务部室分类提报、财务部综合评估论证、党组会议集中研究的方式,充分全面地考虑各类收支,特别注重其他收入、结转结余资金和库存现金等资金,科学准确地编报预算草案,尽最大努力解决预算编制不完整的问题。

(二)及时上缴有关财政国库款项。针对我中心工程类、政府采购类和土地类保证金银行账户累计产生的利息余额未及时上缴财政的问题,我们及时清查了保证金账户,并于本年度6月中旬将各账户产生的利息全部上缴非税收入。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财经法规规定,每半年清理一次保证金账户产生的利息,及时上缴国库。

(三)积极开展绩效工资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工作。我们积极与财政、税务部门联系沟通,了解相关政策法规。考虑到缴纳绩效工资个人所得税涉及人员多、政策法规性强、技术操作复杂,以及我中心财务人员十分紧张的实际情况,我们克服困难,积极作为,分时间节点、分步骤进行了整改。目前,已将单位纳税信息在税务系统进行了维护,并委托中介机构协助中心开展相关缴税业务,计划2018年第一季度绩效工资发放前,完成绩效工资部分的个人所得税缴纳系统建设。

(四)积极开展往来账款清理。针对存在的长期未清理往来账款问题,我们逐一梳理产生原因,研究清理往来款项的具体措施,并及时向市财政局汇报,按节点、分步骤地开展清理往来账款工作。目前,已经完成部分往来款的清理工作。对原政府采购中心账户中存在的剩余采购资金,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全部上缴非税收入统一管理。对原建设工程交易中心120万元的暂借款,我中心多次与市财政局、市住建局进行沟通,因涉及单位多、遗留时间长、情况复杂,合并账务存在很大的困难,经征求市财政局的意见,拟在账务上做挂账处理。

(五)强化对项目经费的绩效管控。我们主动同市财政局沟通,了解掌握绩效管理有关政策,确保项目经费绩效管控落到实处。今后,我们将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加紧资金支付进度,按照要求对需要进行可行性报告、项目预算评审、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认真做好绩效管控工作,制定对项目绩效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和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的报告。

四、下步工作措施

这次市审计局对我们中心的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情况的全面审计,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指出了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又提出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的审计建议,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工作中存在差距和薄弱环节。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各项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

(一)认真做好预决算编制工作。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将各项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单位预算,统筹各项收入安排支出,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切实做到科学编制年度预算,提高预算的执行效率。

(二)严格各项收入支出管理。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细化公务接待、会议审批单、公务接待清单等制度。建立绩效管理责任制度、健全专家评审工作的监管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及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系列规章制度,规范财务行为。

(三)进一步强化财会基础工作。加强对财务人员素质能力培训,着力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技能,规范财务人员从业行为。同时,不断加强会计、出纳及印鉴管理工作的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善内部监督制衡机制,确保财务人员依法依规进行管理核算,进一步提高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一七年十二月十九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